【贯彻党代会】詹艳芬: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01-05 15:51   www.lc-news.com  

    中共利川市第八次代表大会,是万众一心、决战贫困,全面建设小康利川的决胜阶段和推进全市文化体育大发展大繁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上,市委书记沙玉山同志回顾总结了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也科学确立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

 

    市文体新广局局长詹艳芬表示,将以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围绕“文化强市”目标,建设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大力实施文体惠民工程,加大文体设施投入,强化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文体产业发展,确保文化市场稳定,以务实创新的作风,扎实有效的工作,充分发挥文体新广部门“以文化人”的作用,激发全市人民文化创造活力,全面增强文化体育竞争力。

 

    一是以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契机,不断完善文体基础设施。扎实做好第二批湖北省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工作,建成一批城区、乡镇、农村文化活动广场,配发一批文体活动器材设施;加强社会文艺团队管理,建成更多的文艺辅导基地;全力实施“村村响”、“户户通”、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让群众享受文化惠民成果,做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和体育场馆的开放工作。

 

    二是以文体活动为抓手,不断满足群众文化娱乐健身需求。以传统节日假日为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育活动,积极开展好“送文化下乡”、“戏曲进校园”、“足球进校园”等活动;着力打造有效应、可持续的群众品牌文化活动,围绕“欢天喜地迎新春”、“全民健身奔小康”、“欢聚凉城一家亲”、“轻歌曼舞庆丰收”等主题,做好“利川民歌传唱大赛”、“凉城利川京剧演唱会”、“民宿欢乐汇”、“文化大讲堂”、“民间文艺大比拼”、2017山马赛等系列文体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

 

    三是以文化遗产保护为重点,不断挖掘弘扬本土民族文化。实施“一县一品”工程,着力打造“龙船调”文化品牌,繁荣文学艺术创作;切实做好鱼木寨、大水井等文保单位和传统村落的保护、建设利用工作;抓好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生态文化保护规划的编制和国家级非遗名录申报,编辑出版非遗系列丛书,进一步扩大和提升利川文化影响力。

 

    四是以文体产业为支撑,不断推进文化体育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促进文化市场稳步健康发展;充分利用山地户外资源,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不断完善文体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做好文化体育与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争创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介山马等户外体育旅游精品赛事,打造利川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举办大型商业性文体活动,促进文化体育消费,促使文体产业成为我市新的增长点和消费点,为文体产业成立支柱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