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大团结 社会大发展 ——恩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纪略

09-12 10:07  

湖北日报记者李彦睿 本报记者王敏

12日至13日,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验交流现场会在恩施召开。来自全国30个自治州的客人齐聚我州,共探确保民族自治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路和举措。

对恩施而言,这是一份荣誉,也是一次检阅。

“五个坚持”,开启创建新征程

2013年,国家民委将恩施州作为第一批13个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的试点之一。

今年8月30日,国家民委为恩施州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命名授牌。在全国13个首批创建试点单位中,恩施州第4个获此殊荣。

殊荣的背后,凝聚着恩施各族儿女的汗水与智慧。

近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恩施州坚持高位推进、广泛动员、宣传引领、文化传承、用足政策,让创建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

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寺庙、进军(警)营,共建和谐民族大家庭。各民族小学都开设具有民族风情的特色课,学生学奏丝弦锣鼓、学跳土家摆手舞、学唱山民歌等,民族意识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

先后出台《民族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关于加强民族文化大州建设的意见》,制订《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民族文化研究工作十年纲要》,编纂出版《恩施州民族研究丛书》《民族文化丛书》,打造《武陵绝响》《毕兹卡》《夷水丽川》《龙船调》《黄四姐》等大型民族歌舞剧……文化交流成为民族团结的黏合剂。

共争取民族专项资金3.7亿元,建成特色村寨117个。咸丰县黄金洞乡麻柳溪、恩施市盛家坝乡小溪、利川市柏杨坝镇大水井、宣恩县沙道沟镇彭家寨、来凤县百福司镇舍米湖……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民族村寨,彰显民族政策照耀下群众安居乐业的好光景。

“五个率先”,完成扶贫新任务

李克强总理两次深入恩施市龙凤镇调研,带来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山区各族群众的深切关怀。“着力在创新综合扶贫改革体制方面破题,形成可资推广的经验。”这是一份重托,也是一种压力。“民族地区就两件事:团结与发展。创建示范州就是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进一步深化综合扶贫改革,进一步加快各族人民脱贫致富的步伐。”州委书记王海涛表示。

恩施州委、州政府将龙凤镇综合改革试点作为“试金石”,率先实施“大病救助工程”,率先实施“扶贫助学工程”,率先走出金融扶贫的新路子,率先创新“旅游+扶贫”模式,率先探索生态补偿脱贫机制,并在全州推广,带领全州各族群众形成同频共振谋发展、齐心协力奔小康的巨大合力和强大气场。

设立贫困群众大病救助基金,将贫困人口新农合报销比例提高20%,合规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

在落实好“两免一补”政策基础上,建立贫困学生助学基金,为高中阶段贫困学生提供助学资助,为贫困大学生提供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

设立扶贫小额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按照1∶10的比例放大贷款担保,让有贷款意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对象应贷尽贷。

强力推进“旅游+扶贫”,形成景区带动型、乡村旅游型、富硒养生度假型、创业就业型、产业融合型等扶贫模式,带动10万户、40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设立护林员、防火员等生态公益岗位,优先安排贫困人口就业,既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又保护生态环境,全州森林覆盖率达70%以上。

在全省率先“挂图作战”,制定精准扶贫时间表和考核办法。成立精准扶贫指挥部,全州2894名干部常驻贫困村,5万余名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

2015年,全州减少贫困人口26.4万,减少贫困人口绝对数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

“五个同步”,开创发展新局面

以创建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以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恩施州坚持把创建工作与州域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美丽恩施建设、创新基层治理、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五个同步”夯实全面小康之基,激发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热情。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六城”同创为抓手,提升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城镇化率由2010年的30.5%增加到40%。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宜万、渝利两条铁路,沪渝、宜巴、恩黔、恩来4条高速公路;恩施机场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9个省会城市航班,吞吐能力达100万人次;全州88个乡镇100%通水泥路,2512个行政村100%通公路、100%通客车。

加强“宽带乡村”建设。2016年将实现所有行政村光缆全覆盖,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将达到40%以上。

加强“美丽恩施”建设。“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土更净、城乡更美”的五大专项治理,让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五个同步”推动了社会治理创新,“恩施经验”享誉全国——

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探索出的村医村教进村班子、农民办事不出村、法律顾问进乡村“三位一体”乡村治理模式。针对民俗民风多样、社情民意复杂、信访问题突出的实际,探索建立法治建设专家委员会、聘请律师顾问团参与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三项法治举措。

“恩施州的生动实践为全国民族工作创造了宝贵经验。希望进一步推进全面小康同步、公共服务同质、法制保障同权、民族团结同心、社会和谐同创,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立新功。”在授予恩施州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的决定时,国家民委作出如此评价。

新的征程就在脚下,启航号角已吹响!

责任编辑:周贵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