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利川市大事记

11-17 19:07  

1月

5日~9日,市六届政协一次会议在市城区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市六届政协一次会议政治决议》、《市六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市六届政协一次会议关于五届委员会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会议选举覃太智为政协主席,吴洪枢、吴银术、李晓华、邹明忠、王梅为政协副主席。

6日~10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云利剧场召开。会议选举刘西明为市人大主任,周光辉、张树昌、向培轩、张康明、陈德武、郭莉萍为市人大副主任;选举孔祥恩为市人民政府市长,李义、王继刚、郭益超、金德钧、王菊当选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下旬,柏杨坝镇龙关村11组(六角寨)发生地质裂缝。塌陷区位于龙关石膏矿上部,地表塌陷裂缝长约70米,塌陷范围呈椭圆状,面积约1500平方米。地表塌陷后,直接受到塌陷影响的农户有5户、18人,间接受到影响的农户13户、49人,合计67人。

2月

2日,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研究所张建教授在省民宗委处长唐启明等领导的陪同下,专程将利川开发的“利川魔芋专家系统”、“利川黄连规范化栽培专家系统”第一期软件送回利川。

是日,全市经济工作会暨“三观”教育动员会召开。

3日,州委常委、秘书长胡荫安和市委书记杨天然及州市扶贫开发办的领导一行,到团堡镇小谷槽村、柏杨坝镇大水龙村、九龙村等地调研。

6日,州农行行长谭志和、副行长唐锡江率信贷科等部门负责人一行,到湖北清江卷烟厂考察,寻求银企合作与发展。

13日,国家发改委下达宜万铁路第一批开工投资计划,齐岳山隧道两标段列入首批开工段。

17日,州委书记汤涛率州委政研室、州扶贫开发办、州国土资源局、州残联、州太保公司负责人,深入柏杨坝镇大水龙村调研,共谋全村脱贫致富大计。

截止中旬,全市248家生产企业的308个产品,共有303个产品进行标准登记,产品标准覆盖率98.8%。

20日,公安、文化两部门召开联合会议,启动以取缔黑网吧、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打击网上传播有害信息为主要内容的网吧专项整治行 动。

21日,利川万州两地旅游业界人士汇集在万州索特宾馆,共商两地旅游事业发展大计。

24日,周国知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云利剧场举行。州人大副主任、州“三观”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罗贤美作重要讲话,州委党校、州委理论中心的三位老师作专题讲座。报告会由市委书记杨天然主持。

27日,中国医学科学院教授徐锦堂和中国扶贫开发协会中药材产业化扶贫办公室主任毕文纲来利川,查看福宝山林中套连和汪营黄连交易中心黄连交易情况。

28日,徐锦堂到连棚现场授课,讲授黄连栽培技术。29日上午,徐锦堂到汪营黄连交易中心“赶集”。

28日至3月2日,省、州农村税费改革考核评估验收小组来利川考核税改工作。

下旬,福宝山大力发展莼菜产业,共投资200万元新建莼菜加工流水线,年加工能力500吨。

下旬,市电脑农业办在汪营镇鱼泉口村建立“电脑农业”推广应用试点。

是月,市民族实验中学被授予“湖北省中小学综合实力50强”称号。

3月

1日,市工商局确定商品准入试点企业,分别是大同药业公司、东方超市、百盛超市、种子公司、洋鑫农资经营部、百安居商贸公司、鑫利华摩托车城、同安大药房、群雄商贸有限公司。15日,举行企业授牌仪式。

4日,利川2003年至2004年农村沼气国债项目启动。项目建设内容为“一池三改”,即建沼气池,改灶、改厕、改圈。国家将按照每户1000元进行投资。项目实施时间为3月1日至5月30日。

上旬,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全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召开。

上旬,利川市被纳入第三批省三峡库区影响区水污染防治项目范围。

上旬,市华锦饲料添加剂有限公司生产的“绿添”牌系列植物饲料添加剂200吨发往内蒙古和浙江。

上旬,中德风电专家组到齐岳山风电场考察论证,结果表明,齐岳山风资源开发潜力大。

10日-11日,市药监局组织专门的培训动员会,在全市全面铺开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配备备案工作。

15日,市政府与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天然气勘探开发处共同研究制订《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这是恩施州乃至湖北省制订的第一部涉及到天然气事故应急救援的预案。

19日,由齐岳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兴建的8万头规模的养猪厂,在南坪干堰村正式动工。

中旬,团堡镇朱砂初中、都亭办事处大塘初中发生疑似流行性感冒。14日,两校学生共发病157例,其中朱砂初中129例,大塘初中28例。16日,发病学生全部痊愈。

22日,州委副书记戴贵洲到凉雾、元堡和工商局检查指导“三观”教育工作。

23日凌晨,忠路小河向阳村四组村民李宗连家不慎失火,造成8户村民18间房屋烧毁,2人死亡,27人受灾。

24日,州长周先旺一行来利川,到齐岳山铁路隧道工地调研。

26日,《利川市关爱女孩行动实施方案》出台。

是日上午,由汪营镇兴盛中心小学的赖荣生、吴勇、张辉三名教师垫资5万元,为兴盛村120余户村民及兴盛中心小学安装的自来水工程全部竣工通 水。

29日,全市民政工作会召开,会议明确当年全市将筹资近一百万最终解决茅房户、岩洞户的住房问题。

30日10时25分,渝AF0386号大客车由万州驶往恩施,当车行驶至318国道1657公里+40米处,超越一辆同向行驶的大货车时占道,与鄂Q23568号北京牌吉普小客车迎面相撞,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的特大交通事故。

4月

1日,利川新闻网“市民直通车”栏目正式开通运行。

1日-2日,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孙志华在州司法局副局长覃力的陪同下,来利川调查了解法律援助工作。

2日,全州烟叶生产“三先两高”现场会在利川召开。

3日,州政协副主席刘元香来利川调研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情况。

5日,全市优质山药种植技术培训现场会在团堡镇石板岭村五组召开。

是日,省委党校副校长、省行政学院副院长顾杰在利川宾馆对全市市直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三观”教育专题辅导讲座。6日,顾杰到市委党校调研。

6日上午,市政府召开第六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分析前段存在的一些问题,部署当前要做好的工作。会议由李义主持,在家的市政府领导出席会议,市直各部门、各乡镇处领导参加会议。

是日,全市项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明确全市2004年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4亿元。

8日,利川市被评为全省农村税费改革评为优秀等次。

8日-9日,公安部外事局副局长郭宝山率公安部鄂工作组,到毛坝、谋道、东城等地检查公安基层基础工作。

10日,由省、州科协5名专家组成的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创建工作检查验收组来利川视察。

中旬,文斗乡发现长1米,重1.5公斤的野山药,这是中国继台湾省之后发现的最长的野山药。这根山药后被分成几段栽培于奥龙公司在利川的实验园里。

17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家友一行在州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祥华陪同下,来利川参加市人民法院审判综合办公大楼揭牌仪式,并到谋道、汪营法院视察。

19日,全州两项改革现场会在利川召开。

20日,省质监局总工程师张海林与州质监局局长孙必发一行,来利川实地考察“利川黄连”和“利川莼菜”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申报工作。

22日下午,由市财政局、国税局、地税局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市第三届“农税杯”职工乒乓球暨首届“财税杯”职工羽毛球、中国象棋运动会开幕式在逸园广场举行,来自市直、乡镇、学校、个体经营户等200多名运动员参赛。

23日,市生态能源局对近600名农民进行沼气相关技术专门培训。

26日,铁二院一处测设工作人员在忠路展开利川至涪凌铁路的初测工作。

是日,湖北省民族地区“双民双赢”活动经验交流会在利川召开,来自宜昌市长阳县、五峰县及恩施州八县市的民宗局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开通中国西部•湖北“双民双赢”招商网,省民宗委主任郭大孝作讲话,恩施州民委、利川市民宗局、长阳县民宗局、鹤峰县民宗局、利川香连药业有限公司作典型发言。

27日,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喻继军等专家一行,来利川对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考察。

是日,利川市成功处置市仙鹤盐化公司废液氯2.5吨。

28日,全省民族文化工作座谈会在利川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各地开展民族文化工作的经验,分析和研究民族文化工作存在的问题。省民委主任郭大孝、省文化厅社文处处长徐永文等领导讲话。

下旬,全市共筹资400万元补贴粮农,毛坝、凉雾、柏杨坝、文斗、都亭等乡镇率先启动此项工作。

是月,天佛食品公司经理刘长怀随省长罗清泉带队的湖北省经济代表团赴韩、日召开投资环境说明会,并与日本客商签订100万美元的莼菜、薤菜销售合同。

是月,文斗乡出现一对2.1公斤重人形何首乌,被文斗龙村八组村民黎建华购回种置在家中。

是月,毛坝乡、柏杨坝镇在全市率先对辖区内的23个农村工作站进行合并重组,其中柏杨坝镇将14个工作站合并为6个工作站;毛坝乡撤消9个工作站,重组龙宝、后河、毛坝3个办事处。

5月

9日,全市烟叶移栽现场会召开,与会人员先到凉雾参观学习,再到柏杨雷家坪进行“技术比武”。

上旬,湖北音协、省电视台、扬子江音像出版社等10位知名的音乐词曲创作人、音像制作出版发行人来利川采风,为利川市“三个一”名片工程中 《中国西部名城——利川》电视专题片的音乐进行创作。

上旬,市质监局对市场上销售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进行监督检查,先后抽检18个样品,只有1个产品合格,合格率5.6%。

上旬,经省科技厅专家组一行综合鉴定,利川市天佛莼菜食品有限公司的“利川莼菜优质高产栽培及加工技术”研究成果为国内领先水平。

11日,南坪粮油公司同五谷、大罗村2500户粮农鉴定《2004年稻谷订购合同》,标志着南坪乡实现水稻生产由传统模式向现代“订单”农业模式转换。

12日,利川市应邀聚会央视西部频道,与全国62座西部名城的代表共同探讨与地方合作,加强地方宣传工作。同时,在央视组织的《我最喜爱的西部名城》网上评选活动节目颁奖仪式上,市长孔祥恩作为名城代表登台发言。

14日,市烟草专卖局、公安局、法院、工商局联合在全市进行卷烟销售市场整顿,共查处无证经营户234个,对21户进行登记保管共扣卷烟194.4条,有176户无证经营户停止非法销售。

17日,汪营镇齐岳山煤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截止中旬,城市防洪河堤工程治理共完成枇杷滩河堤护岸461.5米,东门大桥河堤护岸510米,拆除枇杷滩拦河残坝1座,东门大桥河段清淤2000米、清障80米。

20日,由省人大组织的农税改革调查组一行4人,结束对利川为期一周的暗访。调查组对利川税改及种粮直补工作给予肯定。

是日,利川认真贯彻落实《湖北省林业管理办法》和《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办法》,受到由省人大农村委员会、省人大办公厅、省林业局、省气象局组成的联合检查组的好评。

25日,获全国百名优秀医院院长奖的市民族中医院院长何本红,在人民大会堂参加颁奖典礼后,回到利川。

至25日,全市整治卷烟销售市场取得明显成效,共查处涉烟案件88起,查获各类卷烟900多条,涉案金额8万余元,行政拘留1人,取缔无证经营234户,依法暂扣待处无证经营卷烟300多条。

27日,由州卫生局、州中心医院几名专家组成的中医专科评审组,对市民族中医院创建全州首批重点中医专科进行检查验收,认定该院创建的5个中医专科基本达标。

28日,市委宣传部应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之约,组织本市民歌手赴京,到央视音乐频道演唱山歌,录制专题节目。

是日,市生态能源局决定在毛坝乡启动生态家园示范乡建设,启动2004年在该乡实施的“一池三改”国债项目。

30日,在利川职校2004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来自武汉、东莞、深圳及本市的6家用人单位和职介部门与近200名职中学生及家长进行面对面洽谈,共签约70余份。

31日,全市教育工作会召开,会议明确:用1~2年时间,市委政府捆绑2000万元资金,消除、改造全市中小学6万平方米D级危房,对中小学现存的B、C级危房及以后新产生的危房,实行分期改造。

下旬,利川成功引进由宜昌枝江客商柳祖烟投资500万元、日库量300吨以上的蔬菜保鲜库项目,拟在原利川凤巢水泥公司车库兴建,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

下旬,南坪乡新屋村2组村民高某因私自在自己的油莱田种35株罂粟,被南坪派出所立案查处。

是月,利川飞强茶业公司生产的“星斗山毛峰”茶在“中绿杯”全国茶叶评比会上获金奖。

是月,南坪乡柴林、营上、川东、双水、长乐、大河等村共3000多亩松林遭受松毛虫危害。

是月,由百盛超市承办的中俄友谊“百盛之夜”大型歌舞晚会在市体育馆上演。

是月,全市范围内民族万分的登审工作结束。全市共有土家、苗、侗、壮、藏、畲、白、蒙古、彝、满等11个民族,人口37.8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46%。其中:土家族31.6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38%;苗族6.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7%;其他少数民族人口0.4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0.45%。

是月,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7145公顷,受灾人口68000人,直接经济损失30万元,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5万元。农村火灾倒房户共35户、89人,损毁房屋160间,经济损失约10万元。

6月

从1日开始,汪营石坝一小、二小和初中相继发生学生甲肝病情。

1日,利川百盛超市有限公司与韩国AVNPC有限公司签订特色农产品加工及贸易项目协议,协议金额300万人民币,其中韩方公司出资10万美元,使利川的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利用外资零的突破。

2日~4日,州委常委、副州长彭军,市委书记杨天然、市委办公室主任余和平赴重庆黔江协调峡口塘电站建设前期工作。

2日,利川土家老农牟奇祥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演播大厅演唱四六句川歌尾子《太阳大得很》、《去是大月亮》、《一根扁担软悠悠》等山歌获好评。

是日,市公安局经侦大队和烟草专卖局稽查大队在汪营捣毁一个制假售假卷烟团伙,当场搜缴假冒“宏声”烟40件,为首的李某杨某等7人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3日凌晨,河北省邯郸县物质三矿发生瓦斯大爆炸,死伤矿工多人,死伤者多是利川市柏杨坝镇人。

5日,总投资3000万元的建南镇大沙坝新区开发项目完成第一期工程,共投入300万元,已修河堤600米,填土方8万多方。

8日下午3时,州长周先旺带着州里的专家赶赴汪营镇石坝民族小学,看望患有甲肝病的学生,部署防治工作。周先旺一行还查看石坝民小、柏杨初中和柏杨龙船初中食堂卫生情况。

月初,省道地中药材专家组对利川黄连GAP研究示范项目进行调研,对项目的进展情况和验收前的准备工作表示满意。

上旬,由市发展计划局负责牵头编制的《湖北省西部山区利川市绿色资源产业化开发规划》编制完毕。

上旬,清江卷烟厂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2000版的行运情况经中国方圆标志认证中心CQM湖北分中心审核组全面审核,顺利通过外审。

10日,由市委统战部、组织部和党校共同组织的党外干部暨少数民族干部培训班开课。

11日-12日,全州关爱女孩现场会暨半年工作总结会在利川召开,会议由州委副书记任振鹤主持,副州长甘方谦作重要讲话。

1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组、新华社等国家级新闻媒体赶赴柏杨坝镇,对利川在河北邯郸矿难中的遇难和失踪情况展开调查。同时,河北省煤矿安全监察局也派出调查组赶赴利川,深入矿难民工家中展开调查。

12日上午10时许,318国道谋道境1697公里+550米处发生泥石流,数千方泥浆石块冲上公路,国道交通一时中断。

13日-14日,省政协委员、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李云广,州政协副主席刘元香一行,来利川就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问题进行为期两天的调研。省政协常委、民宗委副主任王述义、程剑、徐少杰,省政协办公厅调研员吴忠强,州政协民宗委主任魏高品陪同调研。

14日,市纪委、市监察局发出通知,对市二中利用发放高考准考证清缴学生欠费,致使7名学生无缘高考、1名学生受影响一事作出通报,并对事故相关责任人予以纪律和行政处分。

14~15日,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黄国庆、州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钟声银来利川,调研工会工作和清江卷烟厂基层工会工作。

14日11时35分,利咸线毛坝乡三千坝处因山体滑坡堵塞交通,跨方约2000多立方米。市公路部门迅速组织人员疏通,于14日下午3时清除完毕。  

15日上午8时35分,毛坝境内利咸线43公里+400米处发生路基下沉,下沉路段长约40~50米,多处路面已龟裂,平均下沉约几公分。

是日,副州长甘方谦到清江卷烟厂调研。

16日~17日,州长周先旺深入沙溪、忠路、文斗三乡镇调研,

18日上午,市二水厂水源水库开闸通水。

18日-19日,上海烟草集团专家郭文、季平到元堡、南坪的“上海烟草烤烟指定示范点”考察。

19日上午8时30分,一只白鹤游放于毛坝民族中学校园内,引来很多围观群众。9时,被毛坝林业站收去,因腿受伤,被送到毛坝卫生院治疗。

22日,州委统战部、州工商银行、州电力公司、州扶贫开发办负责人在副州长彭军的带领下,深入清江卷烟厂调研。

24日晚8时30分,忠路镇凤凰村村民刘××驾驶鄂QB3654号正三轮摩托车,车上乘载9人,在利彭公路忠路镇木坝河福利院门前小桥不慎坠落右边山沟,发生翻车事故,造成3人死亡,7人受伤。

28日,州政协副主席刘元香率州政协“三下乡”活动团各位专家到沙溪乡为村民义诊、指导农业生产和科学养殖。

是日晚,全市首届“民营杯”男子篮球赛在民族体育馆拉开序幕。

是日起,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的《民歌•中国》栏目连续播出利川民歌手演唱的利川民歌和利川民俗文化专家讲述的有关民歌故事等。

29日,市委书记杨天然、副书记谭志国等市领导带领“四送”下乡服务队到团堡镇,为群众送科技、送文化、送医药、送政策,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30日,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3周年暨“7.1”表彰大会在云利礼堂举行。

下旬,市委宣传部出台实施方案,决定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开展“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市域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学习宣传活动。

下旬,市民族中医院胃病、针灸推拿、骨伤、心血管、肝病五个专科通过专家组评审,被评为“恩施州首批重点中医专科”。

是月,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劳动力开发培训8150人,免费培训下岗失业人员613人,有80%实现再就业;全市有2500名下岗失业人员领取《再就业优惠证》,累计减免税费168万元。

是月,澳大利亚CG公司与汪营镇鱼泉口村合作兴办药材种植、加工企业,拟建种子种苗、药材种植基地1500亩,总投资2000万元。

7月

3日,国家质检总局党组书记李传卿一行9人来利川,考察农业标准化工作,对利川实施“质量兴市、质量立市”战略给予高度评价。

4日,全市300多名初中教师云集市城区,开始为期两天的初中教师《新课程标准》通识性培训。

5-8日,全市汪营、元堡、柏杨、团堡、沙溪等有5个乡镇相继发生冰雹灾害,烟叶损失严重。共有24个村,495户烟农,2951.2亩烟叶受灾。

5日和13日,汪营镇部分地区遭受特大冰雹袭击,受灾作物面积9667亩,绝收4064.2亩,其中烟叶受灾2813亩,绝收2148亩。

5日上午9时,市劳动保障局在锦联华广场举行纪念《劳动法》颁布10周年宣传咨询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 5000份,接待各种咨询1000人次,现场填 写《求职登记表》193份,登记下岗失业人员免费培训95人。

6日,由州政协副主席杨先祥、陈晓燕组成的跟踪督查组来利川,督查清江流域治理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7-8日,省长罗清泉来利川调研。州长周先旺及戴贵洲、杨俊发、李正双、彭军、杨天然等州市领导陪同调研。

7日,东莞实业、黄山中安两公司联合投资开发腾龙洞风景区工程动工,州长周先旺宣布开工,州副书记戴贵洲作重要讲话。

8日,市药业协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

8-9日,省计生委纪检书记郑裕炎在州、市领导的陪同下,来利川调研计生工作。

10日,全国职业指导师、宜昌金轮集团副总裁张存炼来利川,为1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进行创业培训。

11日,上午11时,建南镇茶坪村3组关牛坪发生山体滑坡,造成农户王会明家房屋严重倾斜,另6户农家21间房屋处于滑坡危险地段,直接经济损失40万元。灾情发生后,市委、市政府派出工作专班赶往建南组织抢险救灾工作。

是日,重庆市石柱县委副书记谭元志率30人农业考察团来利种考察农业产业化。

12日,毛坝乡飞强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与茶农联办的茶叶基地被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

13日,全市食品与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行动在元堡正式开始。

14日  深夜零时许,孙某在市城区某繁华路段寻衅滋事,和女友一起侮辱殴打110警官,毁坏警务车辆,涉嫌暴力妨碍公务。事发后,市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到现场平息事态。15日凌晨,孙某及女友被刑拘。

15日,市农村信用社各项存款余额50334万元,成为全州唯一存款规模突破5亿元的县市农村信用社。

是日,市委、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齐岳山旅游开发建设工作,来自市直部门和谋道镇的30余人参加会议。

16日,建南镇198对农村夫妇在镇计生办领取独生子女证。至此,该镇共有1180对农村夫妇领取独生子女证。

是日,利川乡镇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在南坪开始。

是日至17日,省体育局局长肖爱山来利川体育工作。

18-22日,全市市域经济发展观摩暨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召开。

19日,市人民医院向各科室印发健康教育工作制度、职责和自查评分标准,正式启动争创省级健康教育示范医院活动。

中旬,美国正大集团北京代表处副总经理才柯其一行到元堡考察。

21日,省林业局副局长石山来利川将《湖北省林业系统行风监督员》的聘书,颁发给11名行风监督员。

是日,2004年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利川项目启动仪式在民族宾馆举行,利川迎来第二批服务西部的大学生志愿者。

22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陈亚平到凉雾陶家沟莼菜基地调研。

是日,市工业行管办与省机电技术学校联合开办的采矿专业中专函授班开学,学制为两年半,课程有18门,办学方式以函授与集中面授相结合。

23日,恩施州出版物发行工作会在利川召开。

是日,中央民族大学法学博士、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才发应邀来利川,为市委中心学习组成员授课。

是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利川对上年发生的“10.21”特大投毒案开庭重审。

是日,州委书记汤涛率州委政研室、州国土资源局、州残联、州太保人寿公司等部门负责人到扶贫联系点柏杨坝镇大水龙村调研。

26日~28日,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教授曾钲就少数民族地区“如何打造区域经济”的课题,来利川进行学术考察。

27日,全州政法综治工作会议在利川宾馆召开。会议由副州柳望春主持,州委副书记胡毅作重要讲话。

2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巡视员骆诗文、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专家贾谦、杨巨平、白瑞明一行在州有关部门领导周杰、刘建祥、朱亚平的陪同下,对利川药业发展进行调研。骆诗文一行先后到汪营黄连交易中心、福宝山黄连GAP基地、香连药业公司,对利川黄连的生产、销售及加工进行深入细致地调研。

是日,全州纪委书记监察局长座谈会在利川召开。

29日~31日,省政协主席王生铁来利川调研。省民委主任、省政协民宗委副主任郭大孝,州长周先旺、州委副书记任振鹤,州政协李正双等省州领导陪同调研。

下旬,由柏杨坝镇大水井村村民向贤早写作的《大水井李氏宗祠庄园历史写真》一书出版。

下旬,由省民委、湖北民族学院、湖北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反映土家历史文化的大型电视系列专题片《武陵土家人》杀青,并通过省内外专家的审评。市民俗专家谭宗派担任顾问,利川电视台协助拍摄。

下旬,华中理工大学教授张良皋先生来利川考察民族文化资源情况。

是月,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三峡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来利川考察,调研旅游资料,组织编制利川旅游系统特大安全事故处理预案。

是月,中南民族大学王漠教授一行来到利川,调研中药材有害生物无害化处理问题。

截止月底,全市共与农户签订订单粮食790万公斤,面积19515,涉及全市8个乡镇,19个村,309个村民小组,11158户。

8月

1日,全市正式启动“搬迁扶贫”工程,拟用三个月时间,搬迁群众670户。

2日,下午15时30分,随着一位叫“泡泡糖”的网友在利川新闻网的点击,该网站访问量成功突破100万人次。  

4日,全市首批定向培训的49名农村劳动力赶赴武汉正和服饰有限公司和武汉爱帝服饰集团就业。 

是日,文斗乡遭受暴风雨袭击,受灾人口1600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300公顷,其中绝收面积67公顷,损坏房屋8户23间,直接经济损失55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50万元。谋道镇寨坝村11组驴子坪地段出现岩崩,危及17户48人的房屋和猪牛圈,致使125间房屋,35间猪牛栏圈成为危房,17户全部搬出险区。

5日,市委书记杨天然主持召开市委五届十五次常委(扩大)会议,通过中共利川市委常委关于廉洁自律的六项承诺。

5日~6日,省科技厅副厅长王东风,省地道药材GAP专家组首席专家、武汉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有为带队对福宝山“地道药材黄连GAP栽培及示范基地建设”项目进行调研和督办检查。 

9日,国家开发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林放、赵耀中一行考察利川旅游项目。

9日~12日,全州中医医院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经验交流会暨培训班在利川召开。

10日下午,省作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叶梅,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程远斌到市广播电视局、利川新闻网、市文体局进行调研。

是日晚上,庆祝利川新闻网访问量突破百万人次文艺晚会——《多彩的窗口》在逸园广场闪亮登场,参加省作协恩施州文学创作生活基地利川笔会的省内外60多位知名作家和数千市民一起观看演出。

中旬,“利川莼菜”经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办形式审查合格,并予以公告。

22日,在武汉进行的清江和神农溪两大区域旅游发展总规划优先投资开发项目规划通过专家评审。根据规划,清江流域开发将定位“中国西南山水风情窗、长江三峡休闲度假地”,利川腾龙洞、齐岳山、鱼木寨、大水井等景点被列为重点开发对象。

23日,沙溪乡六一村发生火灾,烧毁房屋2户9人13间,打烂3间,当场烧死1人,经济损失约42万元。

26日~27日,省环保局局长杨家志来利川督查环保工作。

是日,省药业GMP专家学者来利川对香连药业进行论证。

28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天增来利川检查《民族区域自治法》的贯彻落实情况,州领导李建明、罗贤美陪同。

下旬,全市第二期第二阶段人饮工程即国家最后一批人饮解困工程启动。

下旬,南坪乡营上村被国家司法部、民政部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是月,被国际体育仲裁理事会任命为国际体育仲裁院(CAS)特别仲裁庭仲裁员的利川名人武汉大学副校长黄进,赴雅典参加特别仲裁庭的仲裁工作。

是月,市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利川莼菜》、《利川坝漆》、《利川黄连》分别在中央电视台七套频道播出。

是月,省作协组团到利川参加笔会活动,60余名作家到各旅游景点采风,为《龙船调的故乡》一书组稿。

是月,全市第十六届老年运动会召开,州内及各周边县市113支门球队和近300人参加比赛。

是月,鱼木寨重要文物景点“六吉堂”抱厅及院坝的复原维修工作完成。

是月,施恩堂制药企业和扬明药业联合对福宝山黄连药材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9月

1日,利川市学生资助中心成立。

3日,湖北日报“东湖”以及荆楚网刊发8月中旬省内知名作家来利川采风所写的散文“利川特辑”。

5日,全州民主法制示范村创建工作现场会在利川召开,会议由州人大常委会主持,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正、州民政局局长刘述宣、州司法局局长赵世玉等领导在现场会上讲话。

6日,团堡镇庆口村二组村民王锋因搬迁餐馆,于下午6时在家请客吃饭,发生食物中毒,进餐16人,15人发病,昏迷1人。

7日下午5时,市公安局在都亭办事处丹桂园小区殷××家捣毁一个赌博窝点,共缴获赌具“牌九”一副,牌桌5张,赌资6.3万元,各类存折14个,现场41名参赌的人员无一人脱逃。

是日,全州城市标准地名标志设置工作现场会在利川召开。

8日上午,州政协副主席陈晓燕将武汉建筑设计院四名专家为汪营镇井坝村五名特困生捐助的2000元书学费分别交到五个孩子手中。

8日~9日,市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杨天然致辞,州总工会副主席瞿建华出席会议。会议选举李常春为第四届工会主席。

是日,湖北省GAP研究首席专家、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所长王有为一行5人,来利川调研GAP基地建设情况。

10日下午13时,市消防中队接到报案称:清源大道243号一居民家中液化气瓶发生泄漏燃烧,随时有可能发生爆炸,请求救援。消防中队官兵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成功将3个液化气瓶移出。

10日~11日,省委老干局副局长倪祥水一行7人,来利川调研老干部工作和干休所工作,并到大水井古建筑群参观考察。12日~14日,湖北电视台公共频道《书记市长访谈》栏目组对市委书记杨天然进行专题采访。

13日,利川场明药业有限公司怀湖北施恩堂制药有限公司签订黄连GAP认证工作依托企业业主转让协议,施恩堂制药公司正式成为利川黄连GAP认证工作依托企业业主。

15日下午4时,美国陶艺家、教授苏珊•史蒂文森随中国景德镇三宝陶艺研修院院长李见深来市公安局求助,请求帮助查找遗失的小腰包。腰包内装护照一本、美金旅行支票3000元、美金1075元、人民币2800元、储蓄卡一个。公安人员请求州公安局及巴东县公安局协查。下午5时,遗失物品被悉数找到。16日上午,州公安局派人驱车前往利川将其遗失物全部归还。

16日19日,由湖北电视台、州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联合摄制的《土家情歌•直尕思得》MTV剧组一行19人,来利川拍摄音乐电视片。

20日,文斗至沙溪的有线电视光纤干线架设结束,标志着利川市城乡光纤联网工程主干线全线贯通。

22日,省林业局正式批准利川市2004年人工商品林采伐试点,在1镇6个林场20个伐区的34个小班中,采伐186.25公顷,蓄积7602立方米,材积4789立方米。

是日下午1点左右,汪营镇齐跃煤业有限公司马鹿池煤矿发生一起煤矿安全事故,致死1人。

是日,中纪委、中组部巡视组一行在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曹克明率领下,来利川调研视察工作。在州委副书记胡毅的陪同下,先后先生到清江卷烟厂、腾龙洞视察。

23日,利川市庆祝建国55周年《与祖国同行》大型文艺晚会在逸园广场举行,市五大家领导与万余名群众观看演出。

25日~27日,国家林业局驻武汉森林资源监督办事处易正树处长一行3人,在省、州、市相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利川调研。

28日,市旅游局与万州区旅游局在索特宾馆正式签署两地旅游无障碍区框架协议书,标志着两地旅游业的共同发展与开发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29日~30日,副省长韩忠学率驻利川小康工作队省总工会、省环保局、省药监局、省旅游局负责来利川调研视察工作。州领导汤涛、周先旺及州直 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下旬,汪营镇鱼泉口村党支部书记高迎春、谋道镇人民法庭庭长李萍、市广播电视台记者吴曼丽获“第一届恩施州十大杰出公民”称号,都亭个体户张春玉获“第一届恩施州十大杰出公民”提名奖。

下旬,由市对台办编辑的画册《情系家乡》出版。画册共分四个部分由近100幅照片组成。

下旬,广东湛江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朱超与人力资源部经理罗泽伦一行,来利川考察农村富余劳动力现状。

下旬,由都亭办事处投资10余万元的灯塔街改造工程峻工。

是月,市扬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清江源”牌黄连被省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授予“湖北省名牌产品”称号。

是月,省经委、湖北社科院对利川药业化进行调研,为湖北省制定药业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作实施考察。

是月,省专家组来利川进行香连药业GMP验收认证,香连药业顺利通过GMP验收认证。

10月

14日,铁二院副总工程师卿三惠率领二院专家一行18人,来利川踏勘利川涪铁路,了解铁路测设情况。

15日,省委组织部巡视员何国治一行6人,来利川调研老干部管理服务工作。

16日,利川食品药品监督网信誉度投票正式运行,玉龙大药房、牛杂汤锅、锦联华超市等118家生产经营食品药品的单位在网上接受消费者信誉投票。

22日晚,州电力总公司“电力之歌”艺术团赴各县市演出在利川市云利剧场首次成功上演。

是月,由市文明委、市委宣传部、市人行联合开展的“诚信利川”网上监督与服务活动正式启动,全市21家企业通过利川新闻网开展网上投票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评判和监督。

是月,全市推行商品准入试点的单位达45家,覆盖城乡流通领域的各个行业。

11月

上旬,全市基本形成以11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以35千伏变电站为骨架,以10千伏线路为基础的统一电网和“一乡一变一供”的供配电模式。 

7日~21日,按省州统一安排,市委书记杨天然赴美国俄亥俄州进行商务考察。  

9日,省委组织部以鄂组干[2004]524号文件通知,省委同意杨天然任中共恩施州委常委。

是日,省人大副主任朱纯宣来利川调研。

9日~10日,省水利厅水利资源处检查利川2004年农村人畜饮水解困工程。

10日,全市累计收购烟叶16.1万担,超计划任务1.1万担;实现烟叶特产税1320万元,超计划任务120万元。

11日,州畜牧局对利川动物秋季防疫工作进行检查。

15日~19日,省教育厅厅长路钢一行4人对利川农村基础教育进行专题调研。

17日,重庆市发改委交通处处长孙力、支铁办处长张建军一行8人,来利川考察铁路建设和利涪铁路沿线的测设情况。

20日~21日,全州八县市工会主席组成的检查团来利川检查工作。

22日,市工商联组织友丰超市、锦联华购物广场到万州区温州商会进行招商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下旬,在北京举行的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市人民政府联合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丁凤英,中国工程院院士肖培根,中国民族医药学会会长诸国本等领导和专家出席的中国利川黄连生态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应用成果鉴定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等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利川黄连栽培技术是中国首创的科研成果,利川市是该项技术的首创地,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4日,市长孔祥恩出席国家质检总局利川黄连、莼菜原产地域产品保护专家审查会,代表市政府作陈述报告。

30日,中国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夕阳红》栏目编导赵巍一行,结束对利川“三老放映队”的采访拍摄后返回北京。

是月,利川农村电影“2131”放映工作经省检查验收,受到好评。

是月,鱼木寨经省文物局申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专家组的审核鉴定,悉获通过。

是月,市民族实验参与由省少工委、省少先队工作学会组织开展的“宝葫芦杯”湖北省百例优秀少先队员队会评选展示活动,参与“蓝猫杯”湖北省百优红领巾小广播站评选活动。

12月

1日,全市组织开展艾滋病宣传日活动,在大众广场向2000多人宣传防治艾滋病知识,现场发放避孕套2000个,宣传知识画册8000份。

3日,省妇联主席张岱梨、副主席马萍在州委常委、组织部长谭先振,州妇联主席谭吉英的陪同下来利川调研,杨天然、唐敦权、向莉萍出席调研座谈会。

4日,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由孔祥恩主持,杨天然作主题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利川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意见》和《中共利川市委五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10日,利川人民医院网在利川新闻网开通运行,展示人民医院全貌,还公开30多种药品及70多个服务项目的收费标准。

20日,利川累计有32家政府职能部门、执法部门等单位在利川新闻网上开通“市民直通车”,近400家单位进入利川新闻网相关网页,在网上开展服务,在网上接受监督。

28日,州委宣传部副部长舒茂扬、州委理论信息中心主任杨绪明到利川调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