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南林场村蜂蜜产业筑就脱贫致富路

09-19 16:20  

中国利川网讯(通讯员覃宇锋 冯仁权)初秋,在建南镇林场村3000多亩大山里,飘溢着丰收的喜悦,300多箱蜜蜂科学存放有序,二名养蜂技术员取蜂蜜忙的不亦乐乎,全村37户贫困户132人喜获养蜂第一桶金7.8万元。

“村里聘我为养蜂技术员,每月1500元的工资,加上本人技术入股占15% ,全年总收入在5万元以上。”9月4日,林场村贫困户张孝燕十分激动地告诉笔者,村里这次养蜂收入,他本人仅技术入股可分红利11700元。

“我们没有投入一分钱,一年也能分红利1500元左右,党的扶贫政策真好!”贫困户罗文华、张来忠、黄耀文一脸笑容的感激道,村里用产业扶贫资金给全村贫困户都入了股,收益可观,再过三个月是蜂蜜的盛产期,可取蜂蜜1500斤以上,年产值20多万元。

林场村地处建南镇高山,平均海拔1100米,属整村推进村。去年,湖北省星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住进该村后,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投资40万元给全村贫困户买李子树苗和肥料,共发展李子树400亩,已成为林场村脱贫致富的又一支柱产业。 

今年,驻村工作队立足得天独厚的蜜源丰富和绿色生态优势,以贫困户增收脱贫为目标,,将蜜蜂养殖产业作为实现脱贫富民的“短平快”产业,充分挖掘潜力。3月份,星斗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投资6万元发展蜂蜜300桶,由村委会统一养殖,其收入按照“3、3、4”比例,分配给村集体、养蜂技术员、全村农户。

在取蜜现场,村支书张来美娓娓道来,很感谢驻村工作队,今年为补齐短板,队长陈世明率村民代表2次到毛坝镇养蜂基地考察,引进专业人士进村调研,最终决定引进中华蜜蜂养殖产业。按照“专家+公司+养殖户”发展机制,创建了利川市星林缘生态农业发展公司,与专家合作,大力培育开发高品质、纯天然特色品牌蜂蜜产品高端市场,强力推进蜂蜜产业发展,筑就脱贫致富“甜蜜”路。

据了解,林场村本次纯天然蜂蜜深受外地客商厚爱,被上海、广东二位商人订购,售价每公斤240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