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提示] 关于购买原始股的有关风险提示

09-27 10:11  


原始股一向是赢利和发财的代名词,“公司上市发售原始股”,听起来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但目前市场上原始股项目满天飞,实为一些不法分子浑水摸鱼,以在某个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公司“原始股”转让为名义,实则在骗取投资进行非法集资,这是目前非法集资领域惯用伎俩。

一、什么是原始股

原始股是指公司上市之前发行,可在上市一段时期后售出的股票。一般情况下,原始股只属于公司的创始团队和高管等人。他人想要拥有原始股,只能通过“增发”等方式获得,而这种增发是私募性质的,只面对少量和公司有特殊关系的人群,如合作伙伴、供应商等(不超过 10 人)。作为自然人投资者,很多人根本达不到条件。

二、原始股骗局的特点

1、对外宣称公司即将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且有相关职能部门背书,引诱投资者购买;为了让投资者相信公司即将上市,不法分子通常会出具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批准股份公司成立的文,或是产权交易所的股权托管证明。事实上,批准公司成立的文书仅能证明公司存在,产权交易中心出具的股权托管证明,仅为基于民事协议所进行的登记、托管,没有任何法律效力。

2、通过虚报公司注册资本、以“集团公司”命名或成立多家分公司,误导投资者认定公司相当有潜力;事实上自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注册资本实行认缴制,注册手续相当简便,公司注册资本虚报上亿,或在全国范围内成立多家公司相当简单。

3、采取投资“推介会”、“辅导上课”等方式,对投资者鼓吹“股票即将上市、升值潜力很大”, 以“高效益、高回报”诱导投资,对投资者进行“洗脑”;事实上,投资者购买所谓股权后,仅得到一张无法律保障的股权证。

4、鼓吹无风险投资,宣称公司如果无法如期上市,大股东将以高价回购原始股;

5、以“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产权经纪公司”等为名,以代理产权转让的形式向社会公众非法推销“原始股”;从事原始股中介的人员通常潜伏在各个微信、QQ 交流群,寻找目标客户来不断推介一些挂牌公司的股票,并通过私聊大肆介绍股票巨大升值空间,顺利完成交易便可得到中介提成。

6、诱骗对象多为退休人员、下岗职工等社会弱势群体,或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相关知识较为欠缺、对证券市场的规则和市场行情了解较少的人,比较容易上当;

7、宣称已经或者即将在区域性股权市场“上市”,向社会公众发售或转让“原始股”;

8、宣称即将在境外上市,具有股权托管证明;事实上,宣称将要境外上市的企业,即使有极少数最终在境外“上市”,也仅仅是在美国较低层次的 OTCBB 市场挂牌。在OTCBB 上市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完全是两个概念,OTCBB 市场对企业没有规模或盈利要求,只要联系国内中介机构,就能以便宜的价格轻易买到空壳公司注入自己的资产,半个月内完成整个“境外上市”工作。

三、相关案例

1.江苏通利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 2015 年声称即将上新三板挂牌,该公司微信公众号 2015 年 7 月对外发布“公司原始股3 元/股,10 万股起购”,当多人花费 30 万元购买该公司 10 万股“原始股”后,老板彻底失联。

2.广东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014 年 4 月由广东某区域性股权市场核准挂牌交易。同年 5 月,该公司召开发布会,称其作为高科技领先企业,为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上市”,同时发布“原始股受让”方案,宣称此轮“股权众筹”的定增资金主要用于进一步拓展业务:投资者通过认购“股份”受让相应数量原始股。以投资资金为基数,3 个自然月为期限,逐月按 5 分息支付,并承诺原始股投资年化收益率 68%(相当于银行存款年利率的20 倍)。消息发布后,500 余人签约股权众筹定增协议,涉及资金约 1 亿元。两个月后,该公司负责人携款“失联”。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切勿轻信所谓的“原始股”! 凡是以“零风险、高回报”为噱头出售原始股,都是利用投资者一夜暴富的心理实施诈骗,“原始股”骗局隐蔽性强、手法多样。请您一定要增强风险意识,在合法证券经营场所和机构依法认购和转让股票,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利川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九年九月二十二日   

编辑:卢华  责任编辑:谭莉  审签:古学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