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州对标全国一流、全省最优—— “五个下功夫”创优营商环境

11-22 18:09  

恩施日报记者 曾维明 通讯员 龙睛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州将营商环境问题作为重点专项整治内容之一,自下而上对标国标、对标自贸区、对标“全国一流、全省最优”目标要求,通过“五个下功夫”强力推进,全力创优营商环境。

目前,我州营商环境主要指标综合评价排名从年初靠后位次一路跃升,部分重要指标竞进全省前列,真正把不忘初心体现在担当作为上、体现在发展使命中。

全域推进

——在抓教育凝共识上下功夫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抓好营商环境,就是恩施最大的竞争力。”州委主要领导掷地有声。

我州始终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推动恩施高质量发展、建设鄂西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抓手,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恩施落实落地、生根发芽。

今年以来,州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会议,州政府多次召开常务会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工作。州委主要领导专项研究谋划,州政府主要领导领办整改,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作《改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让“关键少数”成为“行家里手”。

10月9日,全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会议,“营商环境指数说到底是服务指数、作风指数,抓不好营商环境就是作风问题,全国一流、全省最优的目标必须毫不动摇”。会上的铿锵之声,推动全州上下形成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大共识。

一狠到底

——在“不放权就摘帽”上下功夫

我州借主题教育东风,严格落实简政放权要求,对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一狠到底,“不放权力就摘帽子”,全力整改落实。

10月9日,我州聚焦营商环境开展电视问政,对暗访发现的4大类14个突出问题进行现场曝光和交办,并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推动干部作风大改变。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企业最关切的地方做起,做到主动服务不推诿、协调服务不扯皮、高效服务不拖拉。

目前,全州各职能单位所有依申请行政许可事项(除因安全和其他特殊情况外)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了“三集中三到位”。在全州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行政许可,逐步推进企业开办5个环节、1个窗口、2个工作日办结。

压缩用电、用水、用气报装时间,全州8县市均已将用电、用水、用气报装服务纳入政务服务大厅,积极推行“互联网+”服务,10千伏高压(单电源)企业电力接入办理时间压减至38个工作日,低压小微企业接入压减至16个工作日,供水报装和非居民用气报装接入办理时间压减至5个工作日。

强力改革

——在压时空再提速上下功夫

我州用改革的办法优化营商环境,缩短企业跑路空间,压缩企业办事时间,在一流服务上体现初心、担当使命。

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先建后验”全面推开,工业项目审批用时压缩至25个工作日内。州高新区4个、来凤县2个、宣恩县和恩施市各1个项目成功实施“先建后验”,项目提前2至3个月开工建设。

全州8县市已基本完成不动产登记“1234”改革(除私建房以外的二手房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涉及实体经济企业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不动产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办结)。个别县市还在此基础上再提速,建始县实现抵押登记即时办结,宣恩县除私建房以外的二手房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外,其余登记业务均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

云网结合

——在全天候不打烊上下功夫

我州优化营商环境,用好“一朵云、一张网”,让信息多跑路,实现为商便商“24小时不打烊”。大力推进政务基础数据资源共享应用,现已完成州共享交换平台与云上恩施州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了公安、文旅、税务、环保等部门部分数据共享互用。

目前,湖北政务服务网可网办事项达5.95万项,可网办率97.5%。自湖北政务服务网开通以来共产生办件11.5万件,县级可网办率达到88.8%,乡村级可网办率达到98.3%,实际网办率达到52%;电子证照数据归集成效初显,电子证照数据入库量达480万本;更多便民服务事项可实现网上办理,“鄂汇办”便民服务事项已接入38项,App注册用户数达到82万人,企业法人用户1.4万家。

加快推进州、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不打烊”服务区建设,税务、不动产、公安等部分便民事项办理自助终端已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可实现上班时间8小时以内自助办理。2019年湖北省政府营商环境评价政务服务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抓常抓长

——在建机制扎笼子上下功夫

我州在边学边改、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注重完善长效机制,坚持“政策制度一个都不能少”,全面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结合开展主题教育,经过充分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聚焦企业关切和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出台了系列制度,确保营商环境抓常抓长。

组织开展涉企优惠政策清理规范,在去年制订的全州涉企优惠政策实施清单基础上,11月对涉企营商环境政策进行再梳理,11月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新闻媒体进行更新;制订了恩施州优化营商环境重要指标“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确保重要指标实现实质性突破;建立督查考评机制,印发了《恩施州营商环境工作考评办法》《恩施州对8县市营商环境评价方案》,实行月督办、月调度、月通报工作机制。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体制机制不断健全,重商、亲商、安商的发展氛围不断形成。

责任编辑:卢华 审核:谭莉 审签:古学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