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利川人】黄代华:大山里的发明家

12-12 22:20  

中国利川网 通讯员 陶鹏

黄代华(后排右二)和尖刀班同事们在一起

这是一位上世纪八十年代毕业于名牌大学的高材生,在那个考上普通高中都相当不易的时代,这样的身份可谓是凤毛麟角。

成绩优异的他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工作,为了建设相对落后的家乡,他主动要求分配回利川,这一扎根就是三十多年。

这位年逾五旬的土家汉子就是利川市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驻沙溪乡天望坡村尖刀班班长黄代华。

从小立下雄心志

1966年,黄代华出生在汪营镇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

那些年,让一家老小填饱肚皮是每个家庭的头等大事。尽管自家也衣食不保,但母亲总是面带笑容地把本就不多的粮食和食盐等生活物资送给更需要的家庭。

那时候,黄家有位邻居家里特别困难。每到吃饭的时候,慈祥的母亲就会把他们家那位刚满两岁的小姑娘抱过来一起用餐。

一来二去,她干脆就把小女孩接到家里来共同生活,直到养到十三岁时才送还回去。

这一切,少年黄代华都在看眼里,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要让更多的人吃上饱饭;同时,还要像母亲那样做一个广施善行的人。

正是靠着这样的信念和行动,黄代华一直是位品学兼优的乖学生。高中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中农业大学。毕业后,又主动要求分回利川,来到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村能源办公室工作。  

科技领域显身手

到单位的第一天,黄代华就请求领导把他安排到位于汪营的市沼气科研所。

从此,他便一心扑在科研工作上。得益于掌握了过硬的专业知识,外加刻苦专研,仅仅用了一年半时间,黄代华就研究出适合恩施山区推广的“扁球型水压式现浇混凝土沼气池”,并绘制出“二次进风节能烤烟房”建造施工图。

由于科研成果突出,黄代华很快就被任命为利川市沼气科研所所长。

作为沼科所负责人,黄代华仍然坚持埋头奋战在第一线。为确保科学技术的严谨性,对每个项目设计图纸的技术更改,他都要通过上百次具体实践来验证。

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他承担了全市农村户用沼气、节能烤烟房、节能炒茶灶、省柴节煤灶和砖瓦窖技术推广总负责人,他的足迹遍及了全市每一个村组。

黄代华独立设计的“二次进风节能烤烟房”享誉省内外,前后共引来5省32个团体前来观摩、考察。其研究成果被湖北省标准局吸纳入《湖北省节能烤烟房》地方标准,并多次被聘请到省内外讲课。

正因为如此,黄代华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群众的认可,他本人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所在单位连续五年被表彰为“省先进集体”。

1995年,利川市能源办公室被国家财政部、农业部、发改委等八部委授予“先进单位”称号。这对一个县级部门来说,实在是一项得来不易的荣耀,这一切,离不开黄代华对事业的不断追求和辛苦付出。

不仅如此,黄代华还为利川的风力发电做出了很大贡献。早在二十多年前,黄代华就独立承担了齐岳山和茅槽一带的风力资源测试具体工作。

为全面掌握境内风力资源分布情况,他每天都风雨无阻亲临测风现场,一丝不苟地采集当天的所有数据。

他历时6年,终于得出了全市风力分布情况和资源蕴藏量,为利川大力发展风力发电站打下了科学的理论基础。如今,齐岳山沿线那上百公里长的旋转风车就是对这项工作的最好肯定。

扶贫工作创佳绩

为了消除贫困,让人民群众走上共同致富道路,近几年,我国实施了精准扶贫的伟大战略。

沙溪天望坡村是一个地处偏远、贫困人口众多的古老村落。今年3月12日,州脱贫攻坚指挥部一纸通报该村在危房改造、健康扶贫、环境卫生等方面均存在问题。

4月1日,利川市农业农村局派出以黄代华为队长的驻村“尖刀班”赶赴天望坡村。临行前,黄代华立下军令状:1个月内扭转工作局面,3个月内干出成绩!

第二天,驻村“尖刀班”第一次全体会如期召开。除了和村支两委形成合力之外,会上明确了6项工作职责和8条工作纪律。其中,九位工作人员每人负责一个小组的扶贫工作,班长黄代华主动联系最偏远的小组。

接下来,黄代华带头入户走访,重点是了解民情民意,随后又通过碰头会的形式来找出解决之道。到村的第一个月,大家每天都扎在村里,动员危改、落实政策、调解纠纷……那些日子,尖刀班队员们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时间一久,年龄较大的同志甚至会熬到双眼通红。

作为班长,黄代华用心带好工作队的年轻队员,帮他们分析问题,一起探讨农村工作方法。如今,个个都成为扶贫工作能手。

低保贫困户刘远洲家房屋老旧、危修点多、工作量大,更兼群众又不愿配合。

为了顺利推进危改工作,黄代华先后6次入户协调,最终确定出一套既能排除危险点,又经济实用的施工方案。对此,群众都非常满意。天望坡村留守老人多达87人,留守儿童也不在少数。

为了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黄代华带头行动,动员包组干部和青壮劳力帮助老人。

遇到生活困难或者身体不舒服时可直接联系包组干部协调处理,此举有效解决了留守老人的生活和健康问题。

不仅如此,尖刀班三名党员还主动承担起照顾三名留守儿童的重任,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父母般的关爱。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代华和所有队员的辛勤工作收到了奇效。在短短4个月时间里,他们不但将州巡察反馈的21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还在群众满意度、人居环境整治和危房改造等多个方面创下了佳绩。

科技领域数风流,扶贫路上显身手。53岁的黄代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初心”这四个字的内涵和真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