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川市委统战部退休干部李长书 被授予“风范长者”称号

©原创   11-02 16:38  

近日,利川市委统战部退休干部李长书同志被恩施州委老干部授予“风范长者”称号。

李长书作为一名退休党员干部,思想上永葆青春,行动上永不退休,他倾情关心下一代成长,并积极投身于其他社会公益活动,为利川文明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的一言一行都深藏着对人民、对生活的无限热爱。

“帮教下一代是我一生的追求!”

李长书同志情注未来,做下一代的引路人,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还特别重视和关爱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他是“校外辅导员”、“网吧义务巡视员”、“义务跟踪帮教员”,同时也是学校、家庭、社会的“联络员”。2015年,他巡查网吧2次,要求网吧不能接待未成年人;到看守所探望失足青年1次,劝导他们戒掉吸烟等不良生活习惯;到普庵小学授课1次,以自身经历向孩子们讲解当年下乡知青在农村艰苦锻炼、磨砺成长的故事;他还奖励了1名考上利川一中的贫困学生,并成功争取了1家民营企业对该生给给予每月500元生活费的自主,该企业老板也是李长书曾经挽救过来的失足青年。28年来,李长书老人倾其所有,感化、帮教、资助青少年400余人。他的事迹早就受到社会的关注与认可,中国网络电视台曾以《“单车爷爷”帮扶青少年24年的坚持》为题对他进行了宣传报道,在接受采访时他说:“帮教下一代是我一生的追求!”

做‘六城’同创巡街志愿者

2015年,利川启动“六城”同创,其中和平路西侧是利川市委统战部的责任区域,每周五需要派人巡街并打扫清洁卫生。李长书等6名平均年龄79岁的退休统战干部主动找到市委统战部领导,要求参与城区责任路段巡街工作,随后他们成立义务劝导队,在每周五下午自行乘坐公交车前往责任区域参与巡街劝导,并打扫清洁卫生。

除了责任路段外,李长书还经常在“腾龙广场至市政府对面”这一路段散步,他在散步的过程中,养成了拾捡烟头的习惯,他这一路散步过来最多1次捡到了400多个烟头。有的人对李长书这种行为不解,劝他多享受一下清福 ,李长书很朴实地说:“做点事能够让身体活动起来,有益我们老年人的健康。”

自1985年退休32年以来,李长书退而不休奉献社会的言行,不愧于新时期文明市民的责任担当,我们应该大力推介他这种退休党员干部热爱生活、继续奉献社会的这种人生修为境界,为推进利川文明城市建设集聚正能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