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道农业:岁末年初,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01-18 08:55  

[通讯员 吴周明]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州、市、镇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夯实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基础、防范农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期间,利川市谋道农业服务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对全镇开展了农业生产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

一是开展农机安全大检查。中心工作人员从农业机械、操作人员、作业环境等方面加强管控,联合镇安办和镇派出所严厉打击农业机械“三无”(无牌行驶、无证驾驶、无第三者责任险)和违法载人等行为,排查事故隐患,大力宣传牌证拖拉机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要求,使农机手充分认识无牌行驶、无证驾驶行为的危害性。

二是强化农业投入品监管。建立了农资经营“两帐两票一卡”制度,使农业投入品的所有经营、使用环节有据可查,对农资门市的经营资格进行检查,其次与经营者签订《利川市农资农产品生产经营责任书》和落实危化品安全监管工作等。有效提高了农民的辨假识别能力,引导农民科学合理购买农资和农药。同时规范了农资经营主体的依法经营行为。加强了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力度。

三是强化农产品质量检测。组织对农产品生产基地进行抽样检测,完成自检蔬菜样品34个,检测合格率为100%。同时,帮助具备条件的合作社积极开展蔬菜自行检测,保障谋道蔬菜品质不断提高。四是开展农村能源沼气安全隐患排查。要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组织人员对辖区内的沼气项目开展安全大检查,对沼气项目的生产设施、设备、贮气装置、输气管网、入户管线、用户灶具以及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护,认真排除安全隐患。

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85家,无重大安全隐患,发现一般安全隐患12条,督促现场整改12条,整改率达10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