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四整四强化小结

09-30 11:01   利川市政协办

政协机关“两学一做”四整四强化小结

 

2016926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政协党组带领机关总支两个支部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活动方案,扎实开展相关工作,以四整四强化为主要内容,积极组织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抓严抓实基层党建、强化党员岗位履职尽责和日常教育管理等工作,明规矩、划底线、立标尺、树形象,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全面开展组织整建,基层组织力不断强化

一是全面排查党员组织关系。认真抓好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理顺组织关系,支部无失联党员,补办组织关系转移手续3件,将2名已和单位解除劳动合同、 1名职工家属因大学毕业未就业期间在机关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党员转出。针对第二支部退休党员多、外出流动多的情况,进行了流动党员摸排。理顺了党员组织关系,畅通了党组织同党员联系,规范了党员档案材料,规范了党员日常管理工作。

二是加强骨干培训。积极组织参加党务骨干培训、领导干部参加法纪知识培训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加强支部党员队伍建设,每年组织安排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参加省、州、市培训,定期开展岗位轮训、以会代训、外出学习考察等。

三是抓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工作。如期改选组建了机关党组织,并通过换届选优配强了班子,确保了总支和支部工作的延续。建立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并积极发挥其作用。

四是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和关于党费收缴的有关规定,党员能够做到自愿按月足额缴纳党费。针对第二支部退休党员行动不便的实际情况,积极利用“支部主题党日”及平时退休同志业余活动的机会,提醒缴纳党费。

五是严格执行党建工作经费预算。在机关经费预算中,专门预算了党建工作经费,严格按要求使用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党建工作需要。

二、扎实开展思想整顿,党员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一是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 活动。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确定每个月第一个星期五作为机关“支部主题党日”,每次“支部主题党日”都要组织学习,每次围绕一个专题进行学习讨论,安排了六个专题。

二是认真抓好党员集中学习。每个“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党员集中学习,邀请党校教师授课,提高学习的深度;机关党员联系实际讲课,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利用政协网、微信平台、手机短信等新媒体给机关党员和全体干部定期编发《准则》《条例》条款内容;在七一期间,组织退休党员参观团堡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通过形式丰富的学习方式,既确保了学习次数,更强化了学习质量。

三是抓好专题讨论。5月开始,每两月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确保完成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规定的四个专题讨论,制定了“不忘初心永跟党走”方案,组织全体机关党员于515日至20日返乡寻访,共走访慰问贫困户245人、送去慰问金1万元,参加民情民意座谈会、村支部组织生活会42次,人均参加务农2次,共撰写民情日记20篇,其中的《老家老地名》在恩施日报全文刊登、《一次修心的回访》在《品读利川》刊登,收集意见建议51条,共协调争取资金122万元用于解决道路硬化、村办公楼维修、安装路灯、建设卫生室等需要。走访结束后,召开专题座谈讨论会,各位党员深入的交流了回乡感悟,真正使灵魂深处受到了教育和启迪。

四是创新方式讲党课。制定了《政协机关党员轮流辅导专题计划》,邀请党校老师讲座2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次,安排全体机关党员围绕《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依法治国等内容轮流上党课,党课结束后组织专题讨论,交流认识体会,营造了活跃的学习氛围。同时,驻村工作队长还主动参加了扶贫联系村的主题党日活动,给农村党员上党课1次。

五是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庆“七一”直播,认真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主席会议上专门安排传达了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六是选树身边先进典型。把“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党员”作为一个专题安排,开展深刻的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活动。1名党员被评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机关党建作为先进典型在市直机关党建会上进行述职。  

三、认真开展作风整肃,严格遵守纪律规矩

一是严肃换届纪律。组织机关党员学习各级关于严肃换届工作纪律的文件精神,观看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警示教育片,严明换届工作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二是切实抓好作风问题整治。把提振机关“精、气、神”,强化干部“德、勤、廉”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严管严处少数干部在工作上的无所事事,既不违规也不干事的行为,“不吃不喝不干”的“庸、懒、散、混”行为,树立风清气正、昂扬奋进、干净干事的政协机关新形象。去年以来,对1名不按时上下班的同志进行了约谈,对4名因疏忽出现工作失误的同志进行了集中批评教育,对1名在办事中与部门人员产生误会的同志进行了约谈。

三是密切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定“1133”委员联系机制,带头扎实开展“五个一”履职活动,在服务发展、服务委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切实转变作风。

四、深入开展问题整改,切实做到知行合一

一是切实整改突出问题。自党的群众路线以来,结合开展“三严三实”活动,对照查摆党组不严不实的问题13条,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落实责任清单,细化工作措施,逐条整改销号,确保了活动实效。在“四讲四有”专题中,组织全体党员按照标准查找突出问题,重点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及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问题。

二是认真清理党员信教问题。按照要求完成党员信教清理整顿工作,未发现信教现象。结合“支部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党规》,并开展专题交流讨论,强化了党员的共产主义信仰。

三是积极投身精准扶贫。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当先锋、精准扶贫立新功”主题活动,派驻机关党员干部到3个扶贫联系村驻村工作,有力的推进了3个村的工作进度。全体党员参与到精准扶贫结对帮扶中,机关党员共与50户贫困户结成队子,做到常联系、用真心、真扶贫,通过集中组织和个别入户的方式,多次到贫困户走访、慰问、想脱贫致富办法,通过党员自筹、挤压机关经费等形式,共为贫困户送去2万余元的大米、面粉、油等慰问品,投入资金3万元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所需的肥料、种子等生产资料,有效的激发了贫困户的积极性,提升了发展能力。

四是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活动,激发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科学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及相关制度,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五是领导率先垂范作表率。利用政协党组会、政协主席会,扎实开展党章党规、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学习,围绕从严治理为官不为、争做“两为”干部开展集中研讨。党组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 “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共10次,带头开展个人自学、带头在支部讲党课2次、带头参加学习讨论2次、带头谈体会2次,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发挥了表率作用,带动机关的学习教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