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大攻坚】合力拔穷根

04-16 09:01  

中国利川网 全媒记者 李锟 通讯员 刘凡

3月14日,利川市柏杨坝镇政府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州、市、镇驻村入户“尖刀班”成员共230人齐聚一堂,集中探讨部署柏杨坝镇2018年脱贫攻坚“1359612”作战方案,量化任务,细化措施。

帮扶网全覆盖

“绝不能贻误战机。”3月2日,柏杨镇脱贫攻坚“尖刀班”业务培训会上,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表态掷地有声。

3月以来,柏杨坝镇按照统一部署,出台2018年脱贫攻坚作战方案,组建以市委领导担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明确专职领导分管精准扶贫工作,“五个一批”落实专人负责,班子成员采取“1+N”模式落实包村责任制,全镇不低于80%的干部下沉到村,脱贫攻坚村级“尖刀班”实现全镇57个村623个小组全覆盖,铺开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帮扶网络。

“尖刀班”进村入户严格执行一日一调度、一周一研判、一月一例会、一事一排名、一月一考试、奖惩分明、督查通报、“月清单”、开展“五评”九项机制。全镇457名“尖刀班”成员实行“4+1”工作模式,全部吃住在村,通过实地走访农户,了解各户基本情况,如家庭人口数、劳动力情况、田地山林面积、种植和养殖业情况、道路、水力、电力、通信网络等,切实掌握一手资料,一户一策,量身定制帮扶措施。

以脱贫攻坚作战方案为“梁”,以机制创新、机制落实为“柱”,干部下沉夯基础补短板,问题上浮不回避。政策宣传、先进典型评选、“进村五送”、整治人居环境等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贫困户脱贫步伐持续加速。

突破产业难点

“我们村共有500余亩核桃园,三组就有200余亩,面积宽,可收成差,年年亏损,我们都不愿意种核桃了!”这是龙门村院子会中听到最多的声音。

龙门村“尖刀班”迅速组织镇林业站核桃种植技术员,2月26日为全村村干部、核桃种植户开展了核桃提质增效技术培训,发放了种植及病害防治宣传资料,同时建立长效学习及沟通机制,以便实时解决核桃种植过程中的难题。

“下一步就该谋划如何为核桃销售建一条渠道!”龙门村“尖刀班”班长杨超说。

不破不立,破开产业发展过程中所遭遇的困难,用技术、资金撬开产业发展瓶颈,立足建立培训机制、销售渠道。柏杨坝镇以大豆产业为主导,以长期规划促“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以茶叶、畜牧业为补充,以“短平快”的方式促种养殖业发展,确保贫困户多渠道增收。

初春时节,产业发展成效初显,硕果收获指日可待。

增强内生动力

刘卫,是柏杨坝镇齐跃村村支部书记,因双肾衰竭累倒在工作岗位,在病房内还心系村民的饮水问题。他居住在高山,条件艰苦,但却别具慧眼,充分发挥利云路优势,背靠龙岗龙洞景区,鼓励村民发展农家乐、乡村民俗旅游。

脱贫攻坚战任重道远,“尖刀班”成员也具有多重身份,但在脱贫一线,他们都是战士,是脱贫攻坚的宣传员、服务员。

木井村是距柏杨镇中心距离较远的村寨。全村17个组,共1896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497人。木井村“尖刀班”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有部分村民不具备贫困的标准,也要争当贫困户。

“存在原因是什么?矛盾关键点在什么地方?政策宣讲到位没有?是否忽视了非贫困户发展遇到的困难?产业推进可否同步关注贫困户与非贫困户?……”木井村“尖刀班”成员碰头会逐条梳理。

发现问题找原因,拿着对策理民情。木井村“尖刀班”主动出击,地头田间、房前屋后、院子坝上宣讲国家政策,让群众知晓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识别标准与程序,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扶贫、金融扶贫等政策。同时,宣讲先进典型,鼓励村民积极劳动生产,主动脱贫致富。

该村一组贫困户张平,在2017年因妻子患病,两个小孩读书,家庭无住房被纳入贫困户。通过夫妻俩外出务工,主动创业,家庭经济收入略有好转,于是找到“尖刀班”主动放弃易迁安置房。

帮扶干部沉下农村,困难群众不等不靠,柏杨坝镇脱贫攻坚战场士气如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