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毅:乐为贫困群体“搭把手”

09-19 16:21  

中国利川网讯(通讯员 黄韬 黄玲 李启军)“在新的学校适不适应啊?生活怎么样?一定要努力学习。”9月11日,利川一中一年级新生龚艾,接到来自罗叔叔的亲切问候。

家住团堡镇太坪龙五组的龚艾,从小热爱学习,小学初中一直名列班上和年级前茅。去年,父亲因病去世,给正进入九年级的小龚艾沉重的打击。凭借超常的毅力,她今年顺利考入利川一中。她称的罗叔叔,就是利川博爱书城的老板罗毅。

罗毅有一天在书城里无意中听到这个命苦却很奋发的故事后,迅速一路打探来到龚艾家,给她捐助2000元生活费。

像这样主动资助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的事例,罗毅做了很多。跟他攀谈时,问他近几年捐助的情况,他数出一大串的事例。但他连最近才给小龚艾捐助的数据都记不得了。受助人的名字他也记不太清楚,但他们家庭的情况,他说得很详细:姓孙的某女孩,他前年资助过,成绩很好;姓黄的两姐弟,祖孙三人挤在一个十几平方的好心人都不收租金的小屋里;去年给野猪坪村的几户村民送去米面油;还有医院里为很多贫困家庭减免自费部分的医药费……

罗毅说,资助别人一点小心意,哪有必要记得啷个清楚数量和姓名呢。

今年34岁的罗毅,军人出生,做事风风火火,退役后开过餐馆。2006年开始接手博爱书店。从30平米慢慢发展到1000多平米,成为全州最大的民营书城。2015年,他又与他人合作开办了仁济骨科医院,他说为很多贫困家庭减免自费部分的医药费。同时还开办了利川第一家规范化运行的网咖。

自小生活在团堡农村的罗毅,对困难家庭和贫困孩子的处境非常熟悉,也感叹自己没读多少书。退役回来自己创业后,对困难家庭和贫困孩子的处境更有了一份特殊的认知和情感。特别是经营书城后,他凭孩子和家长的着装、买书时那种欲买还止的羞涩,总能从贫困家庭求知欲望的高涨和囊中羞涩的矛盾中发现孩子的无奈。这时他总是叫收银员默默地为孩子少收书价。他说,这些小事,我们连孩子和家长都不告诉,没必要。

谈到以后的公益之路。罗毅说,我不想刻意去做什么,但只要我知晓的,我该尽微薄之力的,是一定要坚持下去的。他还特别强调,做这点小事不足挂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