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大攻坚】清江村规划“甜蜜”产业

04-16 09:03  

中国利川网讯(通讯员 任钦)4月8日下午,州、市畜牧兽医局一行来到汪营镇清江村,就该村的脱贫产业——养蜂业作了详细的规划和技术支持。

“这个地方搞养蜂脱贫致富,路子可行,因为清江村在清江源头,环境优美,花草众多,蜜源天然无污染,今后不用愁销路。但是在操作的过程中,我们要仔细斟酌,最好是找到本村原来有养蜂基础的又愿意做点事、和大家一起干的人领头,这样做起来易入行,操作可以无缝对接,因为养蜂是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一个行业。”听了“尖刀班”的工作思路汇报后,州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如此分析。

“清江村属于二高山,要考虑追花寻蜜。”市畜牧局资深养蜂专家提醒到。“不同条件的农户我们用不同的方式,不一定大一统。”“农户的养蜂技术培训和跟班学习也不能少……”一行人和“尖刀班”成员们热烈的讨论起来,大家都用心地说出自己心中的想法和技术要点。

经过讨论,结合“尖刀班”前期的可行性论证,清江村发展养蜂产业脱贫的发展思路敲定:引进市内有实力的养蜂大户来这里发展带动;扶持本村原有养蜂户且愿意一起带动贫困户干的能人发展;对愿意参加养蜂农户,整合资源,对养殖技术进行培训;对年老体弱的贫困户进行分蜂散养,由技术员上门指导扶持;畜牧部门作技术支持,持续助力清江村养蜂产业扶贫发展。


相关阅读